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

零與無限大 / 許文龍 (摘錄)

  • 我想,我們也不能說自己聰明,也不能說他們是傻或聰明。只能說我們出生後,從接受體制的教育開始,就像孫悟空的緊箍(ㄍㄨ)咒,已經被套住了,所以只能在一個框架內來思考。古早人思考的範圍比較寬廣,現代人越來越窄。法律也是這樣,越規定越細。每個人的思考範圍越細、越窄,對環境的適應能力也越「憨慢」(笨拙、緩慢)。 p199
  • 中央攬住權力,各地方依照制度做著重複的事,地方申請東西的過程很限制且很慢、不方便,對上總要很多的「報告」、「報告」。 筆記於 p201
  • p208 講到「見樹不見林」一語,有一本談論社會學的書為「見樹又見林」,可以延伸閱讀。
  • p240 ~ p246 有關教育的議題。
  • 看到這些事,我感到很失望,對政府也沒什麼期待,只盼望能透過教育來改變,讓學生知道自然生態被人為破壞的嚴重程度。 p271
  • 這就是說,你認為很理想的政策,到人民能夠接受之間,通常會有一個距離。政府過去的改革不成功,不是欠缺理念,是欠缺方法。 p285
  • 講具體一點,譬如我會說:「稅金減一半,買車、機票跟香港同一價。」我們過去買車比香港貴一倍,現在也要貴三成;這三成哪裡去了?就是被政府給吃了!我若具體說出來,大家絕對支持我。所以我的口號是「香港汽車賣多少錢,台灣就賣多少錢!」香港政府有沒有虧?沒有,只是他們沒有進口稅而已。所以稅金減一半,物價就相同,你若買到比香港貴的東西就來跟我討!要具體說出物價是多少,抽多少稅金,然後中央政府縮減為二分之一,很多過去要向工業局申請的麻煩事也廢掉,直接向地方首長說就好了。
    接著,治安我給你掛保證,跟新加坡一樣好。因為槍枝毒品的問題,我可以請美國的專家來,世界上毒品專家請十個來,問題馬上解決一半。
    至於交通問題,國有地很多,統統道路優先,交通警察增加三倍。然後國有土地釋出,房價馬上下跌,過去買不起房子的人現在都買得起。
    再來,學校教育全面開放,統統民營,同時每個小孩都有補貼。一年的教育預算好幾千億,這些錢我不花,可是我提供土地蓋學校。這是自由的時代,你要辦學殿、辦教育都好,可是我把國民所得分成ABCD四級,若是D的全額補助,若是王永慶的孫子則是A級,完全不補助,這樣社會才會公平。 p287
  • 藝術,不是為了解悶或興奮的感官享受,也不是為了服務少數人癖好的審美活動;它既非審美的潮流,更不是詩意的代名詞。藝術真正的特性,是表達人類對生命真諦的了解,擴大美好的感情,進而喚起心靈對人類和世界的關懷。 p295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